2020年7月20日 星期一

財布施是因,努力是緣,財富是果。


低潮的時候一定要有力量推著自己改善,不管是信仰或是親友。

三月心裡壓力很大,很怕自己做錯會對不起相信我的人,所以我拜佛,念經靜坐更勤奮,求佛菩薩賜我智慧,讓我做好決策,然後不斷佈施累積善因,現在我只要講自己看好什麼可能就會跌,這大概是佛菩薩提醒不要無我貢高吧😅

最近聽到愛榭克分享投資是一段很孤獨的路,心裏感觸很多,從學生時代就是耍孤僻,因為明白自己學習能力不高,也不夠聰明,所以必須用大量的時間把基礎知識建好,現在的決策流程,大概有五成都是在唸書時建立的。
然後狂妄必輸,屢試不爽而且生命會很不如意。對市場要謙卑,因為我們不是賺糾正市場的錢,是賺展開方向的錢。所以判斷拐點很重要,像愛榭克提的,要從抓方向精進到抓拐點,是我現在正練習的課題。

我很高興看到有朋友開始關心投資。
但衷心建議要練習,反覆檢討優化,才能走出自己的風格,趁資本小的時候快速犯錯,累積經驗。畢竟受委屈換得的錢不容易,到時候資金大又退休了,簡單賠掉兩位數,可能會更痛苦。

多閱讀,模仿歷史上的名家判斷和案例,基礎知識一定要建立,尤其是金融圈大戶公司派很愛結合媒體炒作,投資要對自己負責,不能只人云亦云跟單,很容易被倒貨誘騙。到現在還是覺得自己很無知,還是會被拐騙。

價值投資是好複製,相對勝率高的策略,買到現在,發現類似的事情就是不斷的重演而已,把一些成功的例子當考古題背一背,現實題型怎麼變化,都可以掌握。我舉個例子,把非常潛力股,用費雪分析德州儀器那一套,拿來分析台積電,會發現有眾多相似之處。

台股書單可以從財報狗、產業隊長、黃國華、獵豹財務長、彼得林區、菲力普費雪、巴菲特、葛拉漢...等都是好的起點。
交易面的書大概就是超級績效系列,但我建議要架構在基本面分析上,判斷成長道路大不大,才不容易被洗掉。

最後希望各位賺錢,然後多佈施累積善因,福報是自己的,前進的道路上,運氣才會好,貴人才會多,比較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薯條三兄弟的大哥

薯條三兄弟中,只有大哥被狙擊, 感覺不太像法規異動等產業利空, 要說內部問題,壞帳啥的, 感覺有在風控資產的portfolio, 好像炸掉機率也低... 就算炸了又如何,又不是第一次被炸? 看看2014-2015吧, 現在週期地板,safe margin也夠擋了? 正常時期R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