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6日 星期六

20191117弘帆

弘帆
上市以來主要從事髮飾代工佔營收曾高達70%,至今下降到50%以下,然比照近幾年絕對金額並無明顯成長。反而是其他類別的營收持續上揚,為主要動能。整體年均成長率5.7%。
產品毛利率大約20~24%。雖然公司沒有揭露人工成本,但猜測應該有被近幾年的工資傷到,而且客戶群多數大型通路,產業技術門檻低,難以轉嫁成本,毛利率不易成長。目前公司正將低毛利率的產線轉至越南,推測受中美貿易催化,協力廠商才願意一同到越南設廠,預期供應鍊完善下,規模經濟有機會實現,東莞空出的產線預計導入美髮電棒捲之類附加價值相對高的產品。

客戶方面,美國主要客戶包括Goody、Conair、Scunci、Crimzon Rose、Durham、GMA、Xessory、Sky mall等,東莞普世飾品同時兼具下單及驗貨品管之功能。透過中間商間接銷售知名之通路商,如Wal-Mart、Target、K Mart、Walgreen、AS Schlecker、Carrefour、 Watsons、ZARA、H&M、屈臣氏、大潤發、美華泰等。
2015年客戶icon live 迪士尼冰雪奇緣等產品帶動,曾一度貢獻營收到15%。但退冰後以及電商碾壓實體通路的趨勢,營運也跟著下滑,尤其2018年受到foever21倒閉,直接少掉約10%的營收。

策略係以水平併購及開發新品如電棒捲以擴大市占。可惜的是客戶方面仍以實體通路居多,電商方面沒有明顯進步。

管理財是弘帆的亮點,公司先買地然後低價租給供應商,提高議價能力,並拉高應付帳款週轉天數,同時降低存貨天數,上市以來存貨天數從12天降到低於一天。現金週轉天數降,規模提升,帶動自由現金流量增速高於營收增速,也因為在手現金充裕,不太需要透過增資應付成長,還能用多餘的現流拿來併購,提高規模經濟優勢。roe表現大約23%,roa 14%在成熟的市場,算是優異的表現。

近期冰雪奇緣2上映,應該能重演弘帆之前的行情,雖然3q19的季報表現不好,沒有好轉的跡象。然營收10月年增18%,營收公布後,股價方面直接漲破趨勢線,底部創新高,有均值回歸的跡象。不知是否能補足fover21掉的營收?
美國營收比重偏高,歐洲及亞洲尚有開發空間,另還有新產品貢獻,長期而言再投資機會算多,應能支持成長。
平均eps5-6。惟若冰雪奇緣相關產品拉貨,或許有機會到eps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做決策的理由如果還不夠簡單,未必是一個最好的決策

最近再找書,發現李國飛的文字很有深度,摘要相關的訪談如下: “簡單決策”是指在極其不確定的環境裡,發現了確定性特別強的東西,而且這個確定性, 是由很少的維度——通常是一兩個——的變化而確定的。 它和大家比較熟悉的“奧卡姆剃刀理論”類似。 這個理論對西方哲學和科學影響非常大,通常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