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日 星期四

投資要懂逆向工程

 "我相信自己在巔峰時期可以擊敗James,
但Kobe除外,因為他偷了我所有的籃球技巧"
_Michael Jordan

看投資高手專訪提到決策買賣時,
我會試著揣摩自己是他們,逆向工程他們的決策流程,
試想當下的情境,如何決策。
進而優化自己的決策流程。

Smart智富常會有高手的經驗談,就是不錯的起點。
自己在大學時就受到同學鼓勵,開始不定期閱讀這本雜誌,
我通常讀完後,會去揣摩高手分享的經驗,
並找高手推薦的書籍讀物來閱讀,
進而再從這些書籍讀物中去找出可揣摩的對象,
然後逆向工程他們的決策,
一步一步改造自己的思維模式並建立模板。
進而強化自己的心智。

也不用怕這些投入沒有用,
因為股市是常常重演類似事件的地方,
平時累積的模板,很容易就用得上。
練習到最後,會發現自己在遇到情境來時,
不用想太多,也能做出類似的動作。
例如smart智富有專訪Mike醫生,
他在疫情時買額溫槍股時,會去查額溫槍到貨狀況,
當作自己決策的依據之一,
我同樣在那時候買豪展,
每天無聊就去刷亞馬遜、target等網站,
看看到貨日期有沒有再縮短,作為領先指標。
後來讀了他的分享,才發現原來我們在做類似的事情。

投資沒有甚麼創新,都互相模仿而已,
只是價值投資是相對好複製又能獲利的技術之一,
難處就是性格上要能不怕磨,比對手多點耐心。

端看自己願不願意花時間,犧牲玩樂、休息,
腳踏實地的模仿,然後檢視哪裡還做不圓滿,
離典範還有多遠,並尋求改善。
聽或看一次不懂,就兩次或三次,或十次。
直到自己能得心應手,在類似情境,能做出相應的決策為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做決策的理由如果還不夠簡單,未必是一個最好的決策

最近再找書,發現李國飛的文字很有深度,摘要相關的訪談如下: “簡單決策”是指在極其不確定的環境裡,發現了確定性特別強的東西,而且這個確定性, 是由很少的維度——通常是一兩個——的變化而確定的。 它和大家比較熟悉的“奧卡姆剃刀理論”類似。 這個理論對西方哲學和科學影響非常大,通常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