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4日 星期三

是必然還是偶然

今天老婆傳了台積電創新高的新聞給我,剛好順便檢視投組,YTD已經19%,

我想檢討一下台積電的倉位能賺錢,是必然還是偶然?
如果看完勝出這本書或諸多價值投資的書籍,
應該就不難理解,如何將他人眼中的偶然,
實現成屬於自己的必然。

趁現在還記得,把自己的邏輯順一下:

1. 半導體週期性明顯,平均2年循環一次。
起初覺得環球晶低估,所以才想去研究,以至於想花時間去認識整個半導體的產業,
元大的台積電報告以及曲博的YT
大概可以整理一些想法: 半導體週期性明顯,平均2年循環一次,
即使如此半導體的產值仍持續成長,而且產業份額有越來越集中的趨勢,
進而使既存玩家可分到的利潤逐年提高。

2. 那成長會停滯嗎?
機率偏低,因為資料處理量越來越大但處理速度要更快且更省電的需求不變,
故縱然終端硬體衰退,每單位產品的矽含金量仍在提升,
更遑論有新的應用持續問世如自動駕駛、AI、機器人等,
都持續驅動半導體產業成長。
劃分更細一點,能做到先進晶片的玩家只剩三家,
其中就台積電最有優勢,也因為寡占的關係,台積電才能展現議價權,年年抬價。

3.那漲價趨勢會停滯嗎?
去看看輝達、AMD、蘋果的毛利率,
晶片佔其產品成本不高,
但只要稍有不慎,或將影響其產品品質,
而且其他同業產能和品質也追不上台積電,
客戶選擇不多,應該會買單買的心甘情願。

小結一下,可看出台積電是有好生意的好公司,
現前的衰退,或許僅是週期低谷所致,
並不影響其長期成長趨勢,而且這是眾所皆知的事情。

故問題範圍縮小了,這周期何時會結束? 按照過去經驗可能兩年。
但看到下游HPC客戶不講武德瘋漲、不斷調高展望,
加之手機端客戶持續提升先進晶片的應用,
判斷兩大產品需求應該會比預期還早回溫。

領先指標早已好轉,但股價卻沒跟上?
這些資訊眾所皆知,但不知道為何,市場好像看不到,
列舉討論度較高的一些問題如地緣政治風險、利率高漲風險、甚至良率差等,
進一步思考這些問題:
如地緣風險,確實難以避免,但如果地緣風險真這麼嚴重的話,
為何台股中的緯創、廣達等等總部都在台灣的伺服器公司會漲兩三倍?
又說利率高漲,有影響評價的風險,若是如此,
為何台股中的緯創、廣達等等伺服器公司的本益比會突破歷史區間,上到20-30倍?
更別提良率差的謠言了,如果回顧歷史,良率差的通常不是台積電。

判斷眾多問題,對台積電的經濟實質影響不大,都是短期雜訊而已,
但眾人好像不以為意,
身旁人問我要買啥,我一律都回答台積電,多數的回應不是笑笑,
不然就是認為景氣不好,不要投資,
再去翻翻ptt看多台積電的發文,不是謾罵就是被笑,
媒體亦推波助瀾,持續渲染悲觀訊息,樂賺流量,
畢竟風向是悲觀,寫樂觀的東西很難獲得掌聲。

如此高關注度低購買度的公司,很可能是難得一遇的機會。

既然市場持續用暫時的谷底,直線外推,認為復甦遙遙無期,
而忽視已經好轉的領先指標,乃至於不敢花一點想像力,
想像若台積電在正常產能利用率之下,
正常的本益比及EPS會是多少,
如此悲觀下,反市場而行,或許是勝率高的選擇,
因為台積電是我可比較標的中,最為確定、賺賠比最佳的標的,
故我選擇持續加碼,直到市場氣氛開始轉向時,台積電已佔我組合的60%。

我想自己在台積電的投資上,沒有資訊優勢或者任何優勢,
但能做出一點差異,是甚麼原因呢? 
主要就是利用市場的無效率,
善用市場還在裝睡的這一點去布局而已。

在他人悲觀時選擇更有耐心,
在雜訊漫天時,選擇閱讀書籍、複習贏家思維、按表操課,
選擇不人云亦云,或許就是我的優勢吧。

本文所有投資訊息,皆屬個人分析、整理或檢討用,
並無推介或反推介股票之意圖,
亦無預測或企圖影響股價之意圖,
讀者不應僅仰賴本人觀點作決策,
本人亦不對讀者依據本人觀點,
所為之操作結果,負任何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做決策的理由如果還不夠簡單,未必是一個最好的決策

最近再找書,發現李國飛的文字很有深度,摘要相關的訪談如下: “簡單決策”是指在極其不確定的環境裡,發現了確定性特別強的東西,而且這個確定性, 是由很少的維度——通常是一兩個——的變化而確定的。 它和大家比較熟悉的“奧卡姆剃刀理論”類似。 這個理論對西方哲學和科學影響非常大,通常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