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做決策的理由如果還不夠簡單,未必是一個最好的決策

最近再找書,發現李國飛的文字很有深度,摘要相關的訪談如下:

“簡單決策”是指在極其不確定的環境裡,發現了確定性特別強的東西,而且這個確定性,
是由很少的維度——通常是一兩個——的變化而確定的。
它和大家比較熟悉的“奧卡姆剃刀理論”類似。
這個理論對西方哲學和科學影響非常大,通常表述是“如無必要勿增實體”。
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理解的角度:一件事情發生了,如果有兩個或更多的解釋,哪個最可信?
需要假設最少的那個最有可能是最正確的,這其實是一個概率問題。
在我看來,你要做一個決策,理由如果還不足夠簡單,那麼就未必是一個最好的決策,
說不定是一個風險很高的決策。
不妨再等等看,繼續研究思考,直到你覺得比較簡單。

我理解巴菲特所做的決策都是“簡單決策”。
“簡單決策”聽起來非常簡單,但其實非常不簡單,
需要對事物的本質有非常深刻的認知,理解階段性哪些維度是主要矛盾。
巴菲特說他投資之所以做的不錯,是由於他只想跨越一英尺的欄杆,而不是挑戰自己跨越七英尺的欄杆。
他說有一個傳奇的棒球運動員擊球成功率非常高,是由於他只對非常適合他出擊的某些角度的球揮杆,簡單不?

《金剛經》說:“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可以理解為思考問題時,不要滿足於只看到表相,而是要穿透表相尋找緣起。
也就是事物之所以能夠成立的條件,這樣智慧覺性才能生起,這確實需要高度的理性。
我和理想汽車的李想也聊過,他們每年只出一款車, L7--L9 是同一種車的套娃遊戲,
這樣能大幅降低研發成本,學習的就是蘋果極度專注以及追求極致的方法論,
這是非常精深的思考。

有兩點非常重要,
一是領導人對一個公司成長是決定性的。
一個公司的進化,不可能超越領導人的進化。
第二個,提升活力,也就是熵減非常重要。
阿裡當時聚攏的是一批平凡的人,
但馬雲是厲害的老師,他建立了一個厲害的道場,提升了所有人的心力,
讓大家知道怎麼去做厲害的事。

當時我判斷地產未來一定會好,我買了萬科。
當時如果買入其他地產股,可能賺的更多,但重新給我一個選擇,我還是要買萬科。
因為我不知道未來地產會出什麼妖蛾子,而買一個最好的公司,你每天睡覺香的要死。

如果一個人在戰亂裡掙錢,是沒有幸福感可言的,
而價值投資,如果你覺得買入的邏輯是正確的,面對激烈波動,
就可以保持一個相對平靜的心,這種人生是有幸福感的。
不僅如此,你還可以很休閒。
有一個蓋茨的訪談,他說他去見巴菲特,
發現巴菲特的日程表裡,一個月裡只有四天有安排。
所以巴菲特每天都有大量時間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一個人每天忙得要死,以至沒有時間思考,是很難做好投資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薯條三兄弟的大哥

薯條三兄弟中,只有大哥被狙擊, 感覺不太像法規異動等產業利空, 要說內部問題,壞帳啥的, 感覺有在風控資產的portfolio, 好像炸掉機率也低... 就算炸了又如何,又不是第一次被炸? 看看2014-2015吧, 現在週期地板,safe margin也夠擋了? 正常時期R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