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GG下修別人的展望

一早阿伯朋友就跟我說不要有壓力,
我其實有點困惑,壓力在哪?
是因為GG下修別人的展望,讓市場暴跌嗎?
明白市場運行的軌則,以及因應之道,好像也沒甚麼壓力?

畢竟不是第一次被GG下修展望,而遭遇賣壓了,
企業在成長的階段,本就不是線性而是充滿曲折的。

回想起前輩跟我分享的話:
「短期正常波動而已;如果你看好一間公司,業績短期不如意又如何?」
從歷史來看,即便競爭優勢顯著的公司,
仍不免遭遇短期的殺估值、殺業績,
我覺得只要不殺邏輯,或許還可以期待,

那GG邏輯是甚麼呢?
競爭優勢沒有改變(三爽都專機來拜碼頭、I公司外包)
而且矽含金量成長趨勢也沒有改變(AI應用還在深化中)
既然邏輯未變,那麼剩下的只是循環下的雜訊而已,
以上是個體的部分。

但要賺取正報酬,應該更關注的是,如何做好資產配置。
透過資產配置,可避免因短期個股波動的心神不寧,進而不損執行投資策略的信心
長期來說,也不會因個股損失,遭遇整體財富大幅縮水的窘境。

如何配置的細節就不贅述了,
請參考財報狗jeff訪談、約翰.聶夫談投資、
能力圈選股、彼得林區的書、巴菲特核心投資法,
以及歷年smart致富雜誌訪談...
如果連這一點書都不想看,建議直接做指數ETF,會輕鬆很多。

除了配置的技術外,使自己再投資機會不枯竭也很重要,
故平常建立觀察名單做比較是必要的,
透過比較,明白甚麼產業還在低估,甚麼已經高估,
然後衡量每單位報酬率,同時承擔多少的下跌損失,
進而配置相對安全,漲幅也還不錯的機會,
如此就不容易陷於個股氣氛的盲區。

回到GG,為何我看好GG還是減持他?
基於費雪賣股三要點,我減持的理由為:
1.估值已然從超便宜漲到接近合理(看好不是一定要抱到滿)
2.有更好的選擇(其他標的下檔損失更少,報酬率更優)
當然這是屬於我自己的觀點,
大眾有不同的資訊掌握能力或審慎的考量,
而做出不一樣的判斷,都是合理的,

那麼甚麼是合理的判斷?
是基於第二層思考,不受市場情緒牽引,
在自己能力圈內所為之判斷。

如果心理壓力很大,或是問甚麼是第二層思考,
請就做指數ETF吧,主動投資不適合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薯條三兄弟的大哥

薯條三兄弟中,只有大哥被狙擊, 感覺不太像法規異動等產業利空, 要說內部問題,壞帳啥的, 感覺有在風控資產的portfolio, 好像炸掉機率也低... 就算炸了又如何,又不是第一次被炸? 看看2014-2015吧, 現在週期地板,safe margin也夠擋了? 正常時期R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