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7日 星期三

財報狗procsat心得

(資料來源:財報狗訂閱)


感謝財報狗團隊製作這樣的節目,邀請厲害的投資先進分享心得,提升大眾知識。
其中覺得Jeff控部位的方式,是較適合我模仿的目標,所以我聽了三次。希望可以導入的我的決策流程中。重點說明自己的心得如下:
1. 趨勢的不可延續性:
要判斷現階段的好或壞,未來是不是也一樣,看財報只是個起點,必須去了解導致財報結果的因素,並判斷這些因素是否能延續。
投資要去盯領先指標,趨勢判斷需要有想像力,例如電動車變多,充電站也會增加,一些電力設備需求也會起來,去找趨勢裏頭相對低估的。

2.催化劑、潛在漲幅、公司體質決定部位:
如果有二十檔股票,不是每檔都必須一樣買到5%,而是按照催化劑的多寡、發酵時間的遠近以及潛在漲幅的大小去比較去排序,當催化劑消失時或滿足漲幅時就減持,有可能遇到催化劑消失,部位沒漲甚至虧損的,一樣要減持。

3. 停損:
如果下跌的原因不能判斷,就先降部位,如果明白只是短暫的問題,反而要加部位。
遇到業績很好,反而下跌,要判斷是否所有人都在車上了,前面已經漲一段的,容易出現了結的賣壓。

目前的狀況說明




在北京爆出疫情再起的消息時,台股也跳空開低,我擔心重演一次年初的劇本,於是先降部位,提高現金比重,主要長期持股億豐、中菲行沒動是因為業績偏優,其他如景氣循環股(聯鈞、萬海等)、毛利率次佳的胡連、拓凱等出清,豐達科則是降部位、並將資金挪到還沒漲回來,賠率較漂亮的標的如華研、岱稜,其中大地KY、胡連是我比較猶豫的,持有到最近有雙位數報酬率,但北京的消息,讓我不太敢賭,考量好轉時間可能遞延,所以還是先砍。

後來台股收復跳空後,就加碼華研、中菲行、岱稜。加碼原因:
中菲行走勢偏強,潛在漲幅還夠。
岱稜疫情期間盈餘就成長16%,有機會受惠美國消費市場復甦。
華研比較僥倖,我預期5月盈餘應該是小掉,竟然還比4月好,所以繼續加碼。

總結下來發現自己做成長類的績優股,相對轉機股、電子股,較有把握抓到規律,以萬海來說原本預期油價還會在低檔,但最近回升的趨勢超過預期,營收回升速度太慢,利差容易縮窄,像這類型的,時間就是自己的敵人,未來先以傳產類的成長股為主軸去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薯條三兄弟的大哥

薯條三兄弟中,只有大哥被狙擊, 感覺不太像法規異動等產業利空, 要說內部問題,壞帳啥的, 感覺有在風控資產的portfolio, 好像炸掉機率也低... 就算炸了又如何,又不是第一次被炸? 看看2014-2015吧, 現在週期地板,safe margin也夠擋了? 正常時期R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