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3日 星期三

總經盤又要來了嗎?

 殖利率曲線至今仍在倒掛。

Source: https://fred.stlouisfed.org/series/T10Y3M

每次倒掛都會誘發經濟衰退,主要是來自流動性緊縮影響。參照櫃買中心研究:
"殖利率曲線倒掛對實體經濟的衝擊,主要可能透過下列2個管道:
1. 透過銀行放款行為,間接影響實體經濟: 
銀行業大多係以吸收短期存款等方式,來融通其中、長期的放款與投資,
而當殖利率曲線倒掛時,隱含銀行業淨利差收益(NIM)恐將減少,
屆時銀行恐將會緊縮其放款條件,而造成市場流動性緊縮,進而影響實體經濟發展。
2. 金融市場自我實現,衝擊實體經濟:
當殖利率曲線倒掛,金融市場參與者因擔憂經濟恐有陷於衰退的疑慮,
減持風險性資產,將進而影響到實體企業的籌融資,對實體經濟造成衝擊。

從過去歷史經驗來看,自從 1960年起美國總共經歷 9次經濟衰退,
同期間3個月與10年期公債殖利率曲線出現過9次倒掛的現象,
而殖利率曲線倒掛正確預測經濟衰退的次數為8次,
而經濟衰退前殖利率曲線未發生倒掛的次數則有1次,
另外,殖利率曲線發生倒掛但經濟未出現衰退亦為1次,
發生於1960年代中期,當時美國經濟成長僅放緩但未出現衰退,
因此從過去的歷史經驗來看,美國殖利率曲線倒掛與經濟衰退之間具有高度的相關性。"


流動性至今沒有出問題主要是ONRP?
M平方podcast受益良多,相關內容摘要如下:
"主要是ONRP  起了緩衝作用,銀行有過多的資金存在這裡,
但這筆從2023年初的兩兆降至年底的八千億,
假設以每月兩千億的減少,將在2024年四月用盡,
屆時可能轉成從存款準備金流出,
若轉成銀行準備金流出,流動性風險就會升溫。
紐約聯儲預估存準滑落到三兆以下,流動性風險會提升,
2023年底約3.5兆,再接續ONRP花完後可能會開始動到存準,
或將在六月踩到三兆存準的紅線,
若沒有降息或停縮表的話,流動性可能出現壓力。
另外就是製造業景氣可能在2024H2步入高基期,有動能續航壓力。”

感想
殖利率曲線倒掛開始從2022年10月底開始倒掛,至今已經15個月。
這麼久沒爆,原來是ONRP緩衝著呀?
3m/10y 殖利率倒掛預示衰退鮮有失準(如2000年網路泡沫、2008金融風暴),
就統計發生在倒掛後24個月之內即可能出現嚴重衰退,

因流動性還算充裕,領先指標美國銀行存準若低於3兆元,
可能就會出現流動性問題,而根據M平方預測可能在今年年中就會踩到3兆紅線。
流動性緊縮的issue 看來不好躲…
高基期看來也不好躲,這次手機換完,不知何時才要再換了,
2024下半年或遇多事之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做決策的理由如果還不夠簡單,未必是一個最好的決策

最近再找書,發現李國飛的文字很有深度,摘要相關的訪談如下: “簡單決策”是指在極其不確定的環境裡,發現了確定性特別強的東西,而且這個確定性, 是由很少的維度——通常是一兩個——的變化而確定的。 它和大家比較熟悉的“奧卡姆剃刀理論”類似。 這個理論對西方哲學和科學影響非常大,通常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