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6日 星期五

如何在不公平中勝出

 "羅納.瑞德出生在美國佛蒙特州的鄉下,是全家第一位高中畢業生;更讓人印象深刻的事情是,他每天都得在路上招手搭便車上學。
瑞德在一間加油站修車二十五年,也在大型連鎖百貨公司傑西潘尼(JCPenney)打掃十七年。他在三十八歲那年花了一萬兩千美元買下一間兩房的屋子,在那裡度過剩下的人生。
五十歲那年,他成了鰥夫,終身沒有再娶。一名朋友回憶往事時說到,他主要的嗜好就是砍柴。二○一四年,瑞德去世,享年九十二歲。正是這一年,這名謙和內斂的鄉下警衛成為國際新聞的頭條人物。二○一四年,美國有兩百八十一萬三千五百零三人死亡,在這些人中,只有不到四千人的淨資產超過八百萬美元,而羅納.瑞德正是其中之一。這名前任警衛在遺囑中把兩百萬美元留給幾名繼子,其餘超過六百萬美元全數捐給當地的醫院和圖書館。

瑞德身旁的熟人都很困惑,不知道他的錢究竟是怎麼得來的?
後來才知道其中根本沒有什麼祕密。他既沒有中樂透,也沒有繼承遺產。
瑞德省吃儉用,然後把錢投資在績優股上。接下來他只是耐心等待幾十年,就這樣將微薄的存款滾到超過八百萬美元。就這麼簡單。他從警衛搖身一變成為慈善家。

哈佛大學企業管理碩士(MBA)畢業的富斯康是美林證券(Merrill Lynch)的高階經理人。
他在金融業的工作做得有聲有色,四十多歲就早早退休,轉行成為慈善家。
財經雜誌《克萊恩》(Crain's)還曾把他選為「四十位四十歲以下精英」(40 under 40)的成功商業人士。但是沒過多久,富斯康就跟拿金幣打水漂的科技新貴一樣身敗名裂。二○○○年代中期, 富斯康借很多錢來擴建位於康乃狄克州小鎮格林威治市(Greenwich)超過五百坪的豪宅,這幢豪宅裡有十一套衛浴設備、兩部電梯、兩座泳池、七間車庫,每個月光是維護費用就超過九萬美元。沒過多久,二○○八年金融危機爆發。

羅納.瑞德有的是耐心,理查.富斯康有的是貪心。
這一點正是讓兩個教育程度與經歷天差地別的人財富拉近的關鍵。

羅納.瑞德與理查.富斯康的例子會同時存在有兩個解釋。
第一,財務結果取決於運氣,不受才智與個人努力影響。
這句話某個程度來說沒有錯,而且本書稍後也會詳加闡述。
但是,第二點(而且我認為更普遍的情況)是,財務成功不是硬科學,而是軟實力,
你的言行舉止比專業學識更重要。"
感想
投資市場本來就不公平,也不乏聰明又努力的人,但缺的是耐心的人,所以要這麼不公平的競賽中勝出,需要的是更有耐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做決策的理由如果還不夠簡單,未必是一個最好的決策

最近再找書,發現李國飛的文字很有深度,摘要相關的訪談如下: “簡單決策”是指在極其不確定的環境裡,發現了確定性特別強的東西,而且這個確定性, 是由很少的維度——通常是一兩個——的變化而確定的。 它和大家比較熟悉的“奧卡姆剃刀理論”類似。 這個理論對西方哲學和科學影響非常大,通常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