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日 星期二

好久沒回頭看散裝了

關於散裝的一點murmur
我常參考這個船訊,有時候會分享Clarksons 對dry bulk的看法,
另外交船到下水,我聽到的說法是3年,船東在景氣很差時,
會想辦法刁難船廠使他們延後下水(聽說希臘船東常做這件事),
因為船製造很複雜,所以有很多地方可以抓毛病。
然近幾年因船廠陸續倒閉整併,又遇到貨櫃航大好吃掉不少產能,
故未來兩年可能供給可能會持續縮減。
我抓的觀點槓桿支點:三個商品(糧鐵煤), 還有一個國家(中國)。
需求是否好轉,要看領先指標的中國,
其採購經理人指數、鋼鐵廠利用率能不能起來,
供需失衡條件之一的供給已經縮了,就看需求能不能奮起。
另因船東多舉債造船,故近兩年財務成本會吃掉不少獲利,
但景氣尚未明顯轉佳之下,要簽長約單(至少一年)的機率不高,
所以不好鎖租船的獲利。
我想散裝回溫,未來兩年應該可以走兩段,先是財務成本降,
然後再來是需求復甦,若看需求復甦則是看中國,
通常貨幣轉寬鬆到催化出實體需求好轉,大概需要兩季吧,我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做決策的理由如果還不夠簡單,未必是一個最好的決策

最近再找書,發現李國飛的文字很有深度,摘要相關的訪談如下: “簡單決策”是指在極其不確定的環境裡,發現了確定性特別強的東西,而且這個確定性, 是由很少的維度——通常是一兩個——的變化而確定的。 它和大家比較熟悉的“奧卡姆剃刀理論”類似。 這個理論對西方哲學和科學影響非常大,通常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