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5日 星期二

沒有內線消息很難贏?

曾聽說沒有內線消息很難贏。
今天我po劍麟是想證明,台股也是有不用內線,依然能賺錢的方式。
警語:不要問我該不該買或賣,請自行判斷!以下內容僅供研究參考用。

投資發想:因過往兩年車用晶片缺貨而影響其出貨動能,預期車用晶片供貨好轉後,車廠回歸正常運作,車用零件也會因此受惠,而有均值回歸行情。

經比較後發現劍麟相對位階低,也安全,簡單分析如下:
首先我看他的產業地業及產業況:
劍麟主要產品為汽車安全氣囊充氣器及安全帶,汽車產業中安全零件相關的攸關人命,認證手續較為繁雜耗時,故門檻高,也不輕易換供應商。
雖然每年都會有ASP微降,但整體營收仍微幅成長,觀察主要是安全帶品項貢獻帶動。
在過去疫情前,劍麟產能利用率正常之下,EPS有實力賺到6-8元,而正常時期的PE大概15倍上下,我猜劍麟有機會到90-120元(如果fomo一點可能高於15倍,但我保守看)。

因過往兩年車用晶片缺貨而影響其出貨動能,預期車用晶片供貨好轉後,車廠回歸正常運作,安全件也會因此受惠,而有均值回歸行情。
外部指標我看新車存貨銷售比、各車廠的展望以及各地區汽車協會的guide,只要指標不衰,應該會持續受惠。

我唯一次跟公司派接觸是透過電話問他們財報如何,因為開財報不如預期,他跟我說因為台灣出貨比較多,中國廠區還在slow就這樣,原本想去劍麟股東會,後來覺得遠就沒去了...

結論是在市場賺錢沒有一定法或誰說得算,能找到屬於自己的風格,善用優勢,做好適合自己的交易模式就好。

檢討在這次的交易中我的優勢在哪?
我覺得是比交易對手更有耐心,不像法人每月要上繳獲利,或跟peer 比拚季績效如何,或是手中沒飆股會被上頭質疑等種種機構文化的負擔,我只是更有耐心的等待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薯條三兄弟的大哥

薯條三兄弟中,只有大哥被狙擊, 感覺不太像法規異動等產業利空, 要說內部問題,壞帳啥的, 感覺有在風控資產的portfolio, 好像炸掉機率也低... 就算炸了又如何,又不是第一次被炸? 看看2014-2015吧, 現在週期地板,safe margin也夠擋了? 正常時期R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