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4日 星期一

我盡量避開apple供應鏈

我是追蹤apple供應鏈出身的,但我最後盡量避開蘋果供應鏈的股票,原因有:

一、打入的訂單,利潤難以長存:即便蘋果已經取得顯著的寡佔優勢,但她從來沒放棄要在硬體上cost down,所以除了既存廠商外,他會不斷引進外部廠商來降價,如果先進者可取代性高的話,很容易loss share,或是產品週期不長,更改設計後,訂單易有歸零的風險。

二、內線消息很多,必須勤勞去follow up:若沒有認識採購、業務或財務等,就比較難double check,而且在獲取資訊後要不斷追蹤,深怕營收沒跟上,檢討自己,沒有這方面的天份,付出的努力很大,但贏錢的機率沒有顯著的提升,效果不佳。

三、我生性偏安,喜歡找坐著等的公司:比較喜歡顯著有競爭優勢的公司,或是具有寡佔或獨佔地位的,也就是說在市場擴張的同時還能保有一定或更高的經濟利潤,通常買這類型的公司,只要坐著等就好了(還能多花點時間陪家人或看咒術迴戰?)
綜上,覺得自己沒有顯著的資訊優勢,所以不投蘋果供應鏈,真的要買apple供應鏈的話,我大概只會選台積電,而且進入HPC時代,HPC營收比重已經超過手機,猜apple對其議價能力可能正在降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薯條三兄弟的大哥

薯條三兄弟中,只有大哥被狙擊, 感覺不太像法規異動等產業利空, 要說內部問題,壞帳啥的, 感覺有在風控資產的portfolio, 好像炸掉機率也低... 就算炸了又如何,又不是第一次被炸? 看看2014-2015吧, 現在週期地板,safe margin也夠擋了? 正常時期R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