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4日 星期二

寫點上半年的動作,以免我金魚腦忘記

2023H1 YTD報酬率有7X%

已實現的部分:
延續去年第四季有看到聯合骨科的轉機,在其3x元建的第一部位在去年底出掉,第二部位的是建在右側追漲4x時,反而遇到修正抱不太住,停損而被洗掉,非但錯過後來的重大漲勢,還拉低了部分的獲利。而貢獻我較多獲利的是大汽電,因為自信對其掌握度較高,較敢在左側加碼,而且還曾達到組合的五成;次要則是豐達科、長亨的貢獻,獲利20-30%。

未實現的部分:
目前是劍麟和萬潤報酬率較高,次要則是台積電,再來是在損平附近的矽晶圓族群、遠雄港、長虹、桂盟等。

今年有前輩跟我說:我hold著不動報酬率都比你trade 的好…當下我才醒悟,深深檢討自己不是沒有選股能力,會賠錢大多是因為沒有耐心…

從聯合骨科和大汽電的案例讓我明白,如果我更有耐心的hold,報酬率應該能更好…
因此若是標的沒能讓我有信心、有長期觀點去hold,那寧可不買,藉此來減少賠錢的機率。

我承認一開始並不認為電子今年有好轉的可能,所以不積極去研究,但後來看到報導筆電開始落底回溫的新聞,然後記憶體族群開始噴,才驚覺不對勁,自己可能錯了⋯

於是開始找電子供應鏈的機會,一開始先想到矽晶圓,產業寡占、有默契控制供給又有長約護體(因為寡占,所以我猜違約機率低),跟下游記憶體有87分像,所以應該會同步回溫吧⋯後來想想,只看矽晶圓不行,想找找領先指標追蹤,所以就在往下游看,才認真看台積電,發現如此有競爭優勢的公司,怎麼好像有些落後? 查查新聞,大家好像很擔心利用率不佳、巴菲特賣壓之類,把GG賣出歷史偏低的估值。
那反著想,是不是利用率提升就能讓台積電rerating?
細看台積電主要受高速運算(或伺服器)和手機驅動成長,而這兩項產品都很疲弱,這大家也知道,而大家不確定何時才能回溫,完了,難道回溫遙遙無期、GG要被天收掉了嗎?
於是我去查閱IEK半導體統計、Nikkei新聞、digitime等免費的半導體史料,發現過去已經至少出現過兩次以上的衰退了,最近一次發生在2018-2019時,平均弱個1-2年後,就會轉回成長,感謝人類無窮的慾望,恨不得把Jarvis或Matrix 帶到現實世界,讓半導體產值長期能呈現成長態勢,短期上來看終端產品,手機週期大概三年一循環,連續衰退至今,平均手機持有壽命都超過三年了,也差不多該換了吧?而因每隻手機矽含金量還是在成長的,似乎只要手機出貨量個位數衰退或持平,應可驅動手機應用的半導體回歸成長。

伺服器出貨量很差怎辦?但對AI、算力的追求長期是趨勢呀,這個大家也不是不知道,新產品demo的asp隨便都是雙位數成長,就算出貨量衰退又如何?更何況大家共識都是明年伺服器要回溫的,縱使Ai討論熱度正在降溫,但AI相關的職缺招聘還是不斷成長,GG自己也說導入翻譯吐司一年可省下1億元,AI正悄悄取代你各位和我的職業,這些都是需要算力提升去實現的,故明年成長實現的機率偏高,而這樣的預期似乎沒反應在台積電上,看GG股價好歹也跌一年了,本益比也修到歷史低位,差不多反應完週期利空了吧? 我想再慘的情形也可能出現,但機率不高且下修空間似乎有限,又gg是高關注度(每天都有新聞要不關注好像很難)低購買度的公司,我猜很可能因一點點🤏利多就會被點火。
但我原本猜是手機會先點火、再來才是AI、HPC,沒想到現實很骨感,竟是ai 先點火…anyway看到下游因ai 漲成這樣,讓我感到十分欣慰,一想到產業態勢普普、競爭又激烈的公司都能像火箭一樣噴出了,那具有顯著議價權、寡占又便宜的GG、矽晶圓等上游還能不登陸月球嗎⋯

BTW巴菲特賣壓已不重要了,他公佈完大減倉後,股價就開漲,就不贅述了,不如多花點時間關注仁勳歐爸的動向吧。

後記:理專問我有沒有看好的公司,我都說GG呀,但他們多以為我在開玩笑...
我心裡os:我是真的用真金白銀去支持的…

覺得市場先生很仁慈,把2018-2019曾經出現的考古題又出了一次:
在手機賣不動、升息升不停,讓GG被賣到歷史低位時,試問單兵如何處置?
A. 塊陶啊
B. 慢慢撿便宜
C. 場邊看戲

擬答:選B,雖然有俗言說相信哲哲財富對折,但哲哲說過600元以下的GG,是上天的禮物,老巴雖然清了不少GG,但他也說過「別人恐懼,我貪婪的話,所以我選B..
希望我的財富不要對折Q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薯條三兄弟的大哥

薯條三兄弟中,只有大哥被狙擊, 感覺不太像法規異動等產業利空, 要說內部問題,壞帳啥的, 感覺有在風控資產的portfolio, 好像炸掉機率也低... 就算炸了又如何,又不是第一次被炸? 看看2014-2015吧, 現在週期地板,safe margin也夠擋了? 正常時期R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