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1日 星期五

市場往往高估了最近表現好的公司前景,並低估了近期表現不佳的公司前景

2017年底在前公司時發的舊文,原本po在臉書上,現在分享給各位。

最近來了個實習生,老闆交代我要教他價值投資。
我其實有兩點懷疑:
1. 投資哪有教完就會的? 
2 .我自己投資沒做得很好,有本事教人嗎?

anyway,我還是請他回去看John Huber 和Howard Marks的文章。
並請他假裝是波克夏的經理人,為什麼敢在2016年全世界分析師都看壞的時候,抄底Apple呢?

首先我請他分享蘋果公司的樣子,他說:
1. 顧客回頭率高
2. 重視股東權益
3. 創新

我問他為什麼顧客回頭率高? 他回答因為手機好用,創新。 
後來我追問? 你從i4一路到i8 為什麼不換android? 
他回答因為ios相對用起來順暢,而且習慣了。
抓到重點了,使用者習慣。
即使蘋果為了逼你換手機,而讓手機變慢...等總總的抱怨,
果粉還是一樣,堅持用愛瘋,還會時不時要周遭的親友也一起用iphone。 
這就是他們強大的吸引力。

那我問他為什麼2016年分析師看衰apple? 
他答說,因為iphone賣不好。
OK,過去曾經有賣不好的情況發生嗎? 
他遲疑了一下說,i4 、i6時都有。
我請他上網找了iphone歷年銷量統計,他驚訝的回答怎麼會年年上升? 
我跟他說當你在用新聞輿論做假設時,應該試著去驗證你的假設對不對。
再補充,蘋果銷量不只每年上升,而且還越賣越貴。
平均每台硬體貢獻營收的正在攀升。因為蘋果在果粉心中是奢侈品,炫耀財。
所以果粉議價能力低,只能被「自然壟斷」,也就是不得不用。

不過,我還是請她用二維樹狀圖分析,直覺猜想蘋果好的情況會多好? 壞的情況下會多壞?

他說可是我機率統計很糟,我鼓勵他,沒關係,我經濟被當過,沒有比較好。
於是他寫了:
好的情況:成長30%或持平,機率分別為40%和60%。
壞的情況:衰退20%或10%,機率分別為40%和60%。
而70%會變好,30%會更壞。所以平均起來蘋果會成長4%。
看來直覺的評估,跟過去成長來看並沒有太過偏頗。

還有蘋果是個品牌,他要賣甚麼都可以。
從過去只有電腦,到出現平板、手機,
蘋果從來不是領先者,但總是能掌握趨勢,引領潮流。

既然知道蘋果是好公司,那為什麼要在2016年買?
觀察過去蘋果本益比,約落在10~20倍的區間,而且EPS長期呈上升趨勢。
在2016年恐慌拋售下,好不容易把價格打到11倍左右,
能夠用11倍買到獲利能力穩定、自然壟斷,且現金飽滿的公司,根本就超划算。
於是波克夏以平均每股110.17美元買進,至今股價176。
大約一年獲利59%。

誠如John Huber所言:
「市場往往過分關注近期發生事件的重要性。
換句話說,市場往往高估了最近表現好的公司前景,
並低估了近期表現不佳的公司前景。」

而我們要只要等待那些聰明的分析師,
把好公司修理到見底後,
慢慢買進,就能創造好成績。

資料來源:股票市場的真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薯條三兄弟的大哥

薯條三兄弟中,只有大哥被狙擊, 感覺不太像法規異動等產業利空, 要說內部問題,壞帳啥的, 感覺有在風控資產的portfolio, 好像炸掉機率也低... 就算炸了又如何,又不是第一次被炸? 看看2014-2015吧, 現在週期地板,safe margin也夠擋了? 正常時期R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