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6日 星期四

改造命運心想事成—了凡四訓講記 心得

改造命運心想事成—了凡四訓講記,資料來源:
https://book.bfnn.org/books2/1732.htm
由淨空法師解釋的了凡四訓的筆記,讀起來真的滿歡喜,同時也是慚愧的。
大致上就是袁了凡先生因為一生被算定成就和壽命,而且一一應驗,所以當快到算定的壽命末期時,有些心灰意冷,然後遇到雲谷禪師,開導他斷惡修善,於是他精進不怠惰,最終超越了他應有的命數,而且福報享不完。其中不乏幾個斷惡修善,而有好報的例子。
令我歡喜的是,慶幸能遇到佛法,看到前輩們努力,進而改善生活品質的例子,讓我確定走對路了。先講講自己的例子。
1. 幫朋友放生獨角仙,因為當天一早就出門,沒時間看盤,放生完後,自己主要的持股太醫很巧合的漲停。
2. 過去曾迷信算命,說我30歲前會不斷地換工作,說來很慚愧。老闆有合得來合不來的,合不來的,總是對我特別關照,我很沮喪,總認為自己盡力了,但念地藏經後才發現。自己無我貢高(自負)很嚴重,才會怎努力都被唾棄(卑使下賤報)。說來也是合理,人與人溝通,肢體語言佔了不少,所以就算言語在怎麼謙卑,還是藏不住那種瞧不起別人的慢心。
因為工作不穩定,所以財富累積很慢。 現在我練習不執著於求名求利,心裡反而舒服許多,並盡量學習:
聖嚴法師的教誨:
「看住自己的心,遇到任何境界, 以佛法的因緣果報觀去處理, 就不會執著。」
同時也學習淨空法師的教誨:
「布施,內可以破除自己的慳貪之心,外可以救濟別人的急難。」
當時從投資界離開,沮喪至極,要承認失敗真的很難受,在那時我無意間打開華藏衛視,剛好就有誦「南無阿彌陀佛」,我就跟著一直念,很神奇地下午就接到面試通知,也順利的上工了。上工後,難免遇到爭名奪利,一開始我也想爭,所以不如意反覆出現,甚至又想離職,後來只要有上班日,就念金剛經並且零錢捐款,莫名的這份心就舒坦很多。這是內在的部分,外在的感應是,被加薪兩次(弔詭的是,我自己根本沒甚麼貢獻)。這是我從來沒想到的果報,如果跟過去幾份工作比起來(尤其是查帳員),工時少了一半以上,薪水卻多了,而且還有時間思考投資XD。慚愧的是,我沒能發揮自己的能力回報給雇主(基本上我是被冰凍起來的,苦笑哈哈),有事就做好,沒事就專注自己的組合,以備不時之需。
再來的慚愧是,投資界常有「文人相輕」的陋習,誠如本書所提及,了凡先生也自省:
『我自己福太薄,「又不能積功累行,以基厚福」,沒有從基礎上培養自己的福德。「不耐煩劇」,不願意做太繁瑣的事情。「不能容人」,心胸狹小。「時或以才智蓋人」,喜歡出鋒頭,壓制別人。』我練習了一年以上還是有上述的症狀,漸漸懂得不如意的事情,老實說是自找的。現在我每天反省,只要有貪嗔癡慢疑發生,就趕快唸幾聲佛懺悔,效仿了凡先生的功過格,反省善行惡行,希望有一天能改善人生,也改善身旁的朋友及大眾的生活。
我把以下這段列印下來放在辦公桌上,提醒自己要練習感恩:
『人生世間。惟死生為重。曰夭壽。則一切順逆皆該之矣。
「該」,包括。只要把這一關參透,在一切相對的境界裡面,順境逆境、善緣惡緣你都能得自在,我們要入這個境界。有人對我好,照顧我,於我恩惠,我感激他。有人對我不滿,惡意毀謗、陷害、侮辱,我用感恩的心對他,感激他消我的業障,成就我的德行。我知道他是用這種手段來試試我的心平不平靜,還有沒有瞋恚心?如果我還有一念瞋恚報復的念頭,我是凡夫,我的功夫沒有進步。他這樣對我,等於是在考驗我。
我在佛堂裡,替對我不好的人供了一個長生牌位,天天誦經、拜佛為他祝福。你陷害我,我還是祝福你,我把你看作佛菩薩。你為什麼對我不好?你不了解我,一切出自於誤會,何必要計較?計較是自己的過失。我不計較,我感恩、尊敬,你遇到困難需要我幫助的時候,我會全心全力來幫助你。這是做人的道理,你必須參透「不二法門」。』

過年參加觀音法會,聽師父說佛教徒是報恩的人,要「上報四重恩」。我很感動。
四重恩是師恩、國土恩、父母恩、眾生恩。
師恩:如果沒有投資的強者將心得出書分享,我怎麼有能力做投資?
國土恩:如果沒有安定的國家,投資市場根本不能運行。
父母恩:如果沒有父母的幫助,我如何從喪志中回復。
眾生恩:如果沒有市場先生過度情緒的定價,我該如何能賺到價值的報酬?

和尚遇到鑽石的作者也有提過,當計劃不如預期時,要做感恩禪修。道理是相通的,投資也是,當報酬不如預期時,可以怪市場,然後繼續做差勁的決策,或是放低自我,感謝市場給予學習的機會,選擇修福(布施)修慧(斷惡),讓自己的心安定,提高決策品質?

放下內心的不平,才明白應該要感謝兩個比較關照我的老闆,一個教我如何看產業看個股,一個教我如何控部位做組合配置,都是我的逆增緣菩薩,到現在我還在用他們教我的方法做投資。投資是高度不確定性的活動,連股神勝率都沒太高,更別提凡人了,透過斷惡修善,管理自己的運氣,或許幸運會站在自己這邊,試試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薯條三兄弟的大哥

薯條三兄弟中,只有大哥被狙擊, 感覺不太像法規異動等產業利空, 要說內部問題,壞帳啥的, 感覺有在風控資產的portfolio, 好像炸掉機率也低... 就算炸了又如何,又不是第一次被炸? 看看2014-2015吧, 現在週期地板,safe margin也夠擋了? 正常時期R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