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0日 星期三

當弱者的好處

 "馮柳認為,超額收益有兩種:一種是研究深度特別深,或者有先人一步的信息來源,這種人佔據了主動,能獲取一種超額收益;另外一種是,研究深度不足,也沒有信息來源,但善於「守拙」,等待聰明人犯大錯的時候,一擊制勝,獲取超額收益。馮柳是後者。...
所以我會找風險點,找大得失的所在,找能夠把聰明人嚇傻的時候。我不要求自己很高明,因為要做高明的判斷太難了,我只是儘量讓自己不被得失牽引,做個局外的旁觀者。...
一個公司再好,如果沒有風險點、擔憂點,我都很少去介入。我希望去承擔風險和不確定性,我沒有能力掙智力跟水平的錢,但我願意承擔風險,聰明人太多,願意承擔風險的人不多。...
當然,承擔風險的前提是風險被充分暴露與定價,我願意去承擔現實風險,但會迴避理論風險。當風險已成為現實,大家都在擔憂的時候,我會去積極承擔它,理論風險是在邏輯上、理論上有這種可能性,但大家認為它暫時不會發生。內心認為交易對手是正確的,對方認為它不好,我也同意,我只是去期待變化,只是因為其風險暴露了,可以不被傷害的去等待改變,這就是弱者體系。...
強者體系是你説差,但我認為好,你覺得貴但我覺得便宜,這才是真正的逆向,針鋒相對的觀點交換,有主見做大分歧。而弱者體系在大是大非的分歧面前,是要回避的,只能是尋找達成共識以後的改變契機而已。...
強者主動判斷。弱者接受強者的判斷,只是在風險暴露後,被動的等待改變、等待契機。"
source: 對馮柳訪談“弱者體系”等方法的理解

感想
之前聽過隱者分享投資做到最後會趨向減法,滿認同的,
過去嘗試過作短,追漲停隔日沖、當沖等交易,
最終還是沒有抄底來的舒適,
近日再重讀馮柳,越來越能明白弱者思維帶來的好處。
承認自己沒有資訊優勢、研究優勢,並將過去習慣先問會賺多少,
改先問會賠多少,介入時反覆自問,這個時候介入會受傷嗎?
受傷機率高嗎? 期望值為正嗎?
在最負面的時候去介入,降低受傷的機率,等待拐點出現,
或許就能接近勝兵先勝而後戰的境界吧。

BTW很多人誤會巴菲特說做投資以不要賠錢為原則的這句話,
但現實要不賠錢很難,這是甚麼道理呢?
我自己解讀是,要做期望值為正的交易,
也就是說假設賺錢賠錢機率各半的前提下,
賺錢的回報金額要遠大於賠錢的金額,
更別提在某些情境下,
賺錢的機率會遠大於賠錢的機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做決策的理由如果還不夠簡單,未必是一個最好的決策

最近再找書,發現李國飛的文字很有深度,摘要相關的訪談如下: “簡單決策”是指在極其不確定的環境裡,發現了確定性特別強的東西,而且這個確定性, 是由很少的維度——通常是一兩個——的變化而確定的。 它和大家比較熟悉的“奧卡姆剃刀理論”類似。 這個理論對西方哲學和科學影響非常大,通常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