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6日 星期二

你甚麼時候才要變強?

近期讀到Jay的全球交易室的【你甚麼時候才要變強?】一文,感觸好深。摘要感觸最深的文字如下:
"一天10幾個小時投入在金融領域,但這樣我還是離成功好遠。
多少個日子我食不下嚥,多少個夜裡我睡不著覺。
面對家人的質疑和自我的懷疑,我只能默默挺住撐過。
這是一條很孤獨的路。
或許有天才可以輕易的就達到驚人的報酬,並且持續不間斷。
但我知道我不是。
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樣。
放假得時侯,誰不想打電動,誰不想出國玩。
朋友的邀約,家人的陪伴,身心的疲憊。
太多的誘惑難以抗拒,太多的事情必須處理。
但你必須得有所取捨。
有時為了成功,不得不放棄一些東西。"

家中過去還算小康,但後來因為建設業需求萎縮,家父的砂石運載事業也受到打擊,家境逐步轉差,那時我還沒認知到甚麼是景氣循環,結構性循環,但心中一直有夢想,總有一天我要離開這種缺錢的困境。
回憶以前曾窮到大學有一陣子,一天只吃兩餐,還曾因為失去清寒工讀的補助資格,家中也沒辦法給生活費之下,很擔心生活無以為繼,而當場在系辦公室落淚..
後來在看了《富爸爸窮爸爸》的書以後,頭一次感到這麼狂喜,原來世上真有超越循環而且是可持續實踐的路 ,也就是投資。
在當時即立下想靠投資達到財務自主、自由的願望,期待有一天不用再為了錢,勉強自己做不喜歡的工作...QQ。

霍華馬克斯曾提過:「你不可能做著跟別人一樣的事情,但卻期待表現比他們好。」

認知到投資是20%賺錢,80%賠錢的遊戲,是不是只要模仿這20%人的行為模式,自己應該就有好表現? 於是2011年開始埋首學投資,但沒想到這條路這麼崎嶇孤獨。
過程不乏受挫、跌倒、被朋友家人或大眾質疑、責難、嘲笑,甚至自我懷疑...老實說,自己真的滿笨的,很多道理要看很多次才懂,為了克服這些負能量、缺點,只能犧牲更多社交、玩遊戲、出遊的時間,將更多心力投入在學習投資的知識上,然後不斷調整、改善自己的投資模式,吸取贏家經驗,使自己無限逼近贏家的樣子。

十年過去了,感謝過程中提攜我、看好我或看壞我的貴人,十年的投入,終於可看到些許成效,至今還是離目標有一大段距離,但小確幸的是,至少自己已在夢想的路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薯條三兄弟的大哥

薯條三兄弟中,只有大哥被狙擊, 感覺不太像法規異動等產業利空, 要說內部問題,壞帳啥的, 感覺有在風控資產的portfolio, 好像炸掉機率也低... 就算炸了又如何,又不是第一次被炸? 看看2014-2015吧, 現在週期地板,safe margin也夠擋了? 正常時期R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