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8日 星期二

Update長榮20201209

最近看到長榮王上新聞,偉大航道什麼人都有,還以爲是白鬍子😂

我覺得大家應該專注在內文提到的宏遠報告,市場共識看回到2010那時候去了(我看到2015而已),之前聽說合約保價的運量已經用完了,現在都是現貨價去運,還需看看10號開營收月增幅度,才能驗證,至於大陸水運局傳說解凍的消息,我覺的半假半真,因為中遠海控等陸資航運股價沒漲很兇。假設美西線再限制漲價的話,可能降低船隻再投入的誘因,反而不利陸出貨,只是大家好像不討論為何陸不在歐洲線設天花板,我猜因為這有利中歐鐵路的利用率,所以歐洲線漲價反而對中國有利。

其實沒預料到長榮漲這麼兇,除了歐洲線達飛輪暫停接單(第一次看到航運有暫停接單到的),供給進一步緊縮,營收三成左右的歐洲線受惠很大(陽明也三成)以外,大概只剩換約的催化劑,長榮190艘船只增加15艘,運力提升我覺得還好。

從歷史經驗來看大概會在過年前後見高,然後可能有史詩般的崩跌(景氣循環股特性),我不是唱衰長榮,而且我也有長榮,只是想提醒大家小心微妙。尤其是沒有脫硫塔support的萬海,直接吃低硫油(最近高低硫油利差已經漲到70美金),可能反轉會傷的比較重,btw每次星期四星期五要開運價指數時,航運的走勢就偏弱,覺得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薯條三兄弟的大哥

薯條三兄弟中,只有大哥被狙擊, 感覺不太像法規異動等產業利空, 要說內部問題,壞帳啥的, 感覺有在風控資產的portfolio, 好像炸掉機率也低... 就算炸了又如何,又不是第一次被炸? 看看2014-2015吧, 現在週期地板,safe margin也夠擋了? 正常時期R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