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0日 星期日

談投資要小心

最近前輩提醒我,跟別人講股票要謹慎,講對了人家不見得感謝,講錯了反而會遭來怨懟,吃力不討好。可以和朋友談投資,我其實滿開心的,但只跟人講說現在能不能買或賣,或說某個大戶在買或賣請問你怎麼看⋯等之類的,侷限於點,沒有連線或構面,這些都不是我分享的初衷,我比較傾向自己先構圖,從點到面,再來聊會更有啟發。沒自己整理決策的邏輯,只跟單,是很可惜的,因為不能檢討自己輸在哪,更不用談改進了。

那我怎麼改進的呢?

因為我自己很笨,所以大學看百本書是基本門檻,只能硬著拷貝書中的案例,然後小資金開始練習,遇到虧損再檢討,如何降虧損。

也因爲自己比較笨,所以加入投資公司後,每週晨會都是被老闆洗臉,每天call公司寫盈餘模型,有時候寫到半夜的報告,隔天被洗臉也是正常的,但我享受晨會,因為聽其他前輩分享他看公司的邏輯,比看電影還精彩。如果一天有四家的話,大概一年粗略聽了百家以上的分析報告,這是個股的部分。

後來有機會操資金,因為風格不匹配也是被洗臉,但也學到如何縮放部位的概念。後來看完馮柳就通了,開始不追求個股上的表現,而是整體組合報酬的成長。

從第一筆交易到現在大概八年。我自己覺得沒捷徑,而且現在我還是常常被市場洗臉,所以跟我討論股票,要有輸錢的準備,我勝率超差,重要的是要如何keep獲利的部位,然後持續放大,套句前老闆說的,獲利有拉開再加碼,因為某種程度上你可能是看對的。配置上我是以目標報酬率為考量,例如今年整體組合想要漲10%,目前只有賺5%,剩下半年不到,有什麼類股是在下半年有催化較高機率上漲的,要壓多少部位才能讓我達到目標報酬,如果看錯的話,b計劃是什麼,所以我儘量讓投資想法多於資金,在a計畫失效時,b計劃可以彌補a計劃的虧損或提高獲利。

如果硬要說有捷徑的話,就是找一個自己尊敬的投資家,拷貝他的思維,反覆問如果他遇到這樣的情況時會怎麼做? 相信很快就能提升。

總之,風格的養成需要積累,透過寫下想法反覆,檢討,內化成自己適合的策略,才是真實的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薯條三兄弟的大哥

薯條三兄弟中,只有大哥被狙擊, 感覺不太像法規異動等產業利空, 要說內部問題,壞帳啥的, 感覺有在風控資產的portfolio, 好像炸掉機率也低... 就算炸了又如何,又不是第一次被炸? 看看2014-2015吧, 現在週期地板,safe margin也夠擋了? 正常時期ROE...